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被學員問倒了,怎麼辦?

作者:楊田林  2016.6.10

上了七百多梯講師培訓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:
「楊老師!我上課被學員問倒了,我該怎麼辦?」

關於這個問題,我們要先了解,學員提問的心態可以分成以下幾種:
1.真的不懂,想要請教老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2.心中有明確答案,但是想多聽聽別人意見
3.心中有答案但是不敢確定,想請教專家看法,找標準答案
4.怕場面冷清,熱心想幫老師忙
5.好玩成性,想出風頭
6.想表現自己能耐
7.想試試老師有多少斤兩
8.踢館,故意找碴,給老師難堪

所以,學員提問,不全然都是不懂才問的。

針對學員不同提問心態,老師可以有以下幾種不同方式回答:
1.直接回答
2.反問他,請教他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
3.把問題丟給全班,讓大家發表意見
4.讓大家分組討論,派代表提出報告
5.最後,老師歸納大家的意見再補充老師自己的意見



回到剛剛的問題,被問倒了該怎麼辦?
被問倒,可以分成兩種狀況:
1.老師自己不知道答案
2.老師知道答案,但瞬間忘記

若是第一種,老師不知道答案,被問倒了。
我主張:誠懇的回答...很抱歉!我不知道!
因為學海無涯,生也有涯,老師不是萬事通,總有知識經驗的極限。只要誠懇回答:不知道。學員是不會怪罪的!

孔子曰: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!
在知識真理面前,我們只能謙卑。不可以胡謅亂吹牛!更不可以誤人子弟!

當然,很多老師會回答:
這個問題,我們下課後再處理。
或是:你留下電話,信箱...我下課後找到答案,再回覆你。
這樣的處理,也是可以的。
但我要強調:若是已經答應學員課後要找答案回覆,就得說到做到,不可虛晃一招,失信於大眾!

如果是第二種:老師知道答案,但瞬間忘記。
此時,就可以應用緩兵之計,可分三種方式處理:
1.把問題反問提問的學員,問他有何看法
2.把問題丟給全班,請大家發表意見。
3.若是提問內容比較難,也可以分組討論,再派代表報告。

這時,總會有一些熱心學員會發表意見,老師取得緩衝時間,也因學員的回答,喚起老師腦袋中的答案,此時老師就會成竹在胸。
最後老師歸納總結大家的答案,老師再補充自己的答案,就會有完美的結局

學員願意提問,不管他是哪一種心態,代表學員有積極學習的心,這是好事一件。

學員提問,除了會增進教室氣氛活化以外,也會讓老師確認學員的學習效益。老師也能因為學員的提問,破除自己盲點,增長知識,也增加教學功力。

老師回答學員提問與老師提問功力,這是兩套不同內功。

想要增進老師的教學內功,先從誠懇認真回答每個學員的提問做起,這是內功的基本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