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小心駛得萬年船 --老師沒有遲到的權力!

作者:楊田林 2015 . 01 . 20

這幾年我只做企業內訓,幾乎不做公開演講。
因陳畊仲醫師的關係,去年12月19日我在台南成功大學做了一場「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」3小時公開講座。




分享這次難忘的演講經驗


講師有兩個最大噩夢:


1.遲到。


2.電腦當機。




我運氣太好,竟然同一天兩個狀況都遇上了。



畊仲醫師告訴我,從高鐵到成大教室,最多40分鐘車程。我向來有提早抵達教室的習慣,所以我提早90分鐘抵達台南高鐵站。



樹百人學生到高鐵站接我,誰知,途中馬路翻修,塞成一團,幾乎動彈不得。開車載我的學生來自台中,對台南路況不熟,也不敢輕易更換路線,只能依GPS指令龜速前進。中途,我在車上打電話給畊仲醫師,要他有心理準備,萬一真的遲到,請他跟楊斯棓醫師上台接手。最後,有驚無險,我們提早25分鐘抵達教室。






緊接著第二場噩夢開始,我的電腦無法連結投影機,只能用成大現有的講桌型電腦設備。無奈之下,我把檔案灌進教室電腦,又出現了另一個問題:遙控簡報器不能用。現場有很多聽眾都是演講高手,拿出將近10枝的各種品牌簡報器,但沒有一支能用。當時,每個人都很關心,替我緊張焦慮,眼看時間已經快到了。我立馬決定:讓老婆手控ppt翻頁。我簡單跟老婆溝通一下,就上台了。




剛開始十幾分鐘,還有一點卡卡,後來就很順了,幾乎是無縫接軌。之所以能搭配得很有默契,有幾個原因:


1.老實備課

每次上台演講教學,我都當作第一次,這次也不例外。雖然這個題目的內容,我講過數百次。但每次我都打掉重練,在家裡我反覆閱讀.修訂.練習超過20遍以上。因此每一頁ppt我都很熟悉,上下頁之間關聯,我都很清楚。萬一投影機也不能用時,我也有把握,用口述與教學法把重點精華表達出來。

2.好老婆也是好老師

我有一個習慣,教材做好之後,首先請老婆鑑定指教,經過老婆指導後,再加以修訂,因此,老婆對這份教材的內容,至少也看過5次以上,她也算是熟悉。

3.跟老婆默契好

我們結婚32年,幾乎無話不說,這次臨時考驗,我們默契十足。她自己本身也在教書,對教室環境很熟悉,對我的教學風格與教材更是熟稔,因此她能一邊注意我的演講進度,一邊也要看螢幕ppt,同時也要注意現場觀眾的情緒,判斷接下來何時會換頁,或是等待我的指令。負責人工換頁的人,腦袋也要開好幾個CPU,耗神不下於講師。


這次演講算是很成功,反應很不錯。

雖然有兩個烏龍狀況,但都有驚無險過關,要歸功於:
1.聽眾素質很整齊教學經驗豐富,熱情投入,配合度超好!
2.老婆人工簡報器操作順暢,32年的默契不是假的!

小心駛得萬年船!

我最大的學習心得仍是:

1.老實備課,老實教學!
2.老師沒有遲到的權力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