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

創意3 小店辦大事

小時候家裡很窮,我讀國中時,經濟情況稍好一點,全家從忠孝西路第五水門邊的違章建築,搬到萬華的武成街小巷內。這時,賣菜為生的父親卻得了糖尿病無法再工作。

母親為了照顧父親以及維持生計,決定開雜貨店。但是,有幾個現實困難:
  1. 這裡是老舊社區,都是兩層樓的老房子,巷道狹窄到只能通行機車,最寬也只能通行一部汽車。
  2. 方圓100公尺內已經有5家雜貨店了,我家對門就有一家,我們是第六家,要如何競爭?
  3. 當時菸酒要有牌照才能販售,因為對門的雜貨店已經有牌照,距離太近,我們根本申請不到菸酒牌照,不能販售菸酒生意一定大受影響!
  4. 家裡沒有開店的本錢!閩南話說:「生吃都不夠了,那能曬干」!
母親力排眾議,決定要開雜貨店。

首先:母親起了一個會,自己當會首,第一次拿到標金,申請了一支電話,安裝在店門口當街訪鄰居的公共電話。40年前電話並不普及,我家的電話變成鄰里的連絡站,我們三個兄弟姊妹變成聯絡兵,經常要跑去通知鄰居來接聽他們家人朋友打來的電話。鄰居來我家打電話,接電話,當然就不好意思到別家購買了,我長大後才知道這是「集客力」。

母親還買了一台大同冰箱,專門冰鎮汽水啤酒飲料。當時黑松汽水一罐台幣5元,冰過的汽水要加5毛錢,也就是五塊半。啤酒也是一樣冰過要加5毛。母親取消了這一條規定。通通不加價。我問:這樣少賺很多錢呢?媽笑著說:傻孩子!多賣幾罐,電費就賺回來了!後來我才知道:這是薄利多銷
當時買油鹽糖都是散裝,要用秤的!客人要買一斤糖,一般雜貨店都是在磅秤中先放上一斤多的糖,再慢慢一點一點減下來,到一斤時拿給客人!媽教我們:要先放半斤糖,再慢慢往上加。比一斤多一點點時再包給客人!就是要讓客人感覺佔了一些便宜,物超所值

因為家裡沒有菸酒牌照,所以我必須騎著腳踏車到較遠的大經銷商批發買長壽香煙,啤酒,黃酒,紹興酒回家搭配貨色!瓶裝酒很重,有時一次要載五打以上,對我是很大的挑戰!

母親從好友那邊得到一個做「冬瓜茶」的秘方,用真正的冬瓜,削皮去仔切片,加上檳榔灰泡水4-6天,變成金黃色後,再撈起來用清水洗乾淨,用紅砂糖熬煮5小時,變成冬瓜膏,使用時再濾掉渣滓,加上開水稀釋,冷卻後裝在可口可樂曲線瓶中放入冰箱。一瓶賣2元。
因為我們不用糖精,自來水,都是真材實料,冬瓜熬煮時有一股獨特迷人的冬瓜香,香味可以飄傳很遠!所以名聲遠播。因為貨真價實口感很棒,所以銷路非常好!這變成我們家的獨特商品!母親也有一個美麗的綽號……「冬瓜嫂」

母親一直對待鄰居很好,批發貨物有多餘的贈品,也都轉贈給鄰居。買賣之間,也不太去斤斤計較,一定多給顧客好處。鄰居也給予很多善意的回報:有時候店裡忙不過來時,鄰居會親自動手取貨,再把正確金額放在桌上,大聲喊:「冬瓜嫂!我拿了一包味素,錢放在桌上喔!」這是良心商店,也是自助商店呢!不但如此,鄰居看到我們在做冬瓜茶時,也會自動坐下來幫忙削皮,去仔,清洗,醃製,一堆婆婆媽媽一邊做冬瓜茶一邊聊天。我家門口牆角已經變成鄰里活動中心了。

雜貨店挽救了我們家的經濟!這是母親創意經營的結果!我的創意就是來自母親的遺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